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南投縣─南投市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捕犬勤務依據:民眾通報才會處理,不會主動捕犬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白色專用捕犬車或藍色發財車,車身標示防治所,人員有穿印有「動物保護管制人員」字樣的制服。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南投市公立動物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防治所表示,可以借誘捕籠給民眾抓狗,但需寫切結書,因為籠子很貴。他們也有提供各個鄉鎮誘捕籠,民眾都可以借。強調會告訴民眾自行捕抓不可虐待,否則會處罰。

    ◎受訪者對於負責捕犬人員使用什麼工具捕犬並不清楚,只表示防治所人員出去捕犬都會穿制服,且都是抓民眾通報或帶走民眾要棄養的狗。

    ◎收容所開放時間:周一~五,9-11、14-16時。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南投市嶺興路36號之1,在牛運堀垃圾掩埋場內,電話:049-2225440

    收容所位於清潔隊停車場內,面對大門右邊可看見「公立南投動物收容所,以領養代替購買」及開放認領養、棄養時間的招牌,有專屬停車場、小庭院,自成一區。收容所為一層樓L型建築,較短邊是行政辦公區,參觀者要在此先登記。收容所較長邊為動物收容區,此外還有一區是工作區域,剛抓到的狗會先放在該區觀察,在動物收容區後方,並未對外開放。

    所內目前有4位工作人員,都是隸屬南投縣政府農業局,負責捕犬、餵食、清理籠舍等工作。工作人員表示:平常光是忙著處理民眾舉報流浪犬的捕抓就忙不完,很少主動出去捕犬。他們都有受過農委會捕犬訓練,捕犬時不會用繩索硬拖。

    動物收容區四面都有窗戶,外加鐵窗,長條型空間,走道在中間,二邊是落地籠舍(見圖一),共有10個,每個籠舍長約4公尺、寬約3公尺。籠舍內靠近窗戶邊放了一層鐵架(可收放),狗會在站在上面往外看(見圖二)。另外籠內還放了二個鐵籠、門未上鎖,管理員表示這是為了讓生病的狗與其他狗分隔,或是有些較兇的狗給予單獨圈養。但這種隔離方式對疫病隔離效果有限,對凶猛犬隻的隔離也較不好,應有另一個獨立空間較為適當。

    訪視當日所見,每個籠舍約混養了9~14隻狗不等,數量算高。大的幼犬未及成犬的狗關一區(公母未分),其餘成犬是公母分開(見圖三)。管理員表示,他們認養出去的狗一定要結紮、打晶片及疫苗,不開放幼犬認養,而且規定每個家庭只能認養一隻狗,便是為了避免有人認養很多狗卻無能照顧。而若是飼養不良或不想養再將狗送回收容所者,規定2年內不能再到此認養動物。

    籠舍間隔,下半部(約100公分高)是水泥牆鋪設白磁磚,上半部到天花板是網狀鐵絲,籠舍最內側及外面各有排水溝(上有條狀水溝蓋),乾淨、沒有糞便,但地板較為潮濕,原因是管理員每天清洗2-3次,沖洗地面時,是站在門外拿水管往內沖洗,籠舍面積較大,狗會往旁邊閃,很難避免會被噴濕,所以許多狗的身體都是濕的(見圖四、五)。該收容所的照顧及用心品質在台灣已經是十分難得,值得嘉許鼓勵,建議收容所可以廣招義工,在工作人員打掃時,可以由義工將狗帶出散步,等工作人員將地面掃乾後,再將狗帶回。抑或增添刮水的清潔工具,以水清洗時不要由高處急噴等,相信可以讓收容所的動物福利品質更為提升!

    10個籠舍中,有7個籠舍的狗都是可認養的,其他3區分別是收容貓、幼犬、病犬或待觀察,貓區約有10個鐵籠,籠子長約60公分、寬約40公分、高約50公分,籠內有分層,裡面各關1~2隻貓,建議可以豐富籠內的一些小設施,可以提升收容貓咪的生活品質。管理員說貓都是飼主棄養送來的,如果有人要認養也是要結紮(見圖六)。幼犬也是關鐵籠,籠子比貓籠大,約4-5個籠子,每籠約1~2隻(見圖七),其中有隻生病的鬥牛犬也關在這區。病犬或待觀察區,有3排鐵籠子相疊共9個,但只有關一隻狗,旁邊還有一個獨立的籠子,內有2隻幼犬,另外還收容一隻鴿子,管理員說是人家不養送來的,以前也曾經有人來領養鴿子,他們還曾經收容過一隻山豬,後來被一位在南投開民宿的業者領養,現在是民宿歡迎客人招牌。

    籠舍外面白板上,有註明開放領養、預約領養、待領回、觀察中、備註,每隻狗的身份證(含照片),依據條件貼在白板上,以H欄白板註記有二隻狗已被預約領養。另外還有一疊紙是記錄每隻狗的身體狀況,例如流鼻水…。管理員表示,收容所有常駐獸醫,通常他們會觀察狗的健康情況再告訴獸醫,由獸醫判斷是否隔離。當天門外小庭院及騎樓下綁了6隻狗,有二隻哈士奇、一隻臘腸狗、其他都是米克斯,管理員說這些狗因為有皮膚病,所以綁在外面曬太陽,每個狗都有準備水盆。其中臘腸狗的皮膚病嚴重,瘦到看得見肋骨(見圖八),還有一隻幼犬也很瘦、耳朵有抓傷破皮(見圖九)。

    管理員表示,他們每天餵食兩次,狗吃完後,就會將食盆收起,不會留食物。

    圖一:長條型建築,兩邊各有落地犬舍。

    圖二:籠舍內靠近窗戶邊放了一層鐵架(可收放),狗可以站在上面往外看。

    圖三:每個籠舍關的狗數很多。

    圖四:管理人員從外拿水管往內沖洗籠舍。
    圖五:沖洗時狗只能往一旁閃,無法避免會被噴溼,夏天容易有皮膚病,冬天會冷。

    圖六:貓區。管理人員表示都是民眾棄養的貓。
    圖七:幼犬區。每籠關1-2隻。

    圖八:瘦可見骨的臘腸狗,皮膚狀況很不好。
    圖九:另一隻幼犬也很瘦,同樣有皮膚病的問題。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