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苗栗縣─銅鑼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銅鑼鄉農業課負責承辦業務,但由清潔隊派人力捕犬。

    捕犬勤務依據:有人檢舉才抓,通常是有特殊狀況,例如傳染病或病重,或有危害的狗才會抓。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白色專用捕犬車,車身標示有捕犬車,人員身著清潔隊衣服,另有名片。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銅鑼鄉垃圾場

    ■負責單位說法:

    ◎捕犬業務權責屬於農業課,但因農業課沒有人力,所以由清潔隊支援,但清潔隊只幫忙捕犬,不負責收容犬隻的照顧,照顧餵養由農業課人員負責。

    ◎清潔隊一旦抓到狗會送到垃圾場用籠子關起來,垃圾場開放時間為周一至五上午9-11點,農業課的人會將狗一直養到自然死為止,除非患重病的狗才會派獸醫做安樂死。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平陽路77-1號,中平大橋旁。進入銅鑼市區,由線道128往公館方向。在中平大橋前左轉往河邊走即可看到清潔隊資源回收場。

    門口有警衛、柵欄。留置狗籠在辦公室後方,約有4、5個架高的籠子,一籠關一隻狗。籠子左右兩側雖有單薄的帆布作為遮蔽,但冬天一到,這樣的遮蔽仍是不足(見圖一、二)。籠內底部佈滿大便,當日看到的狗外觀還算健康,據工作人員表示:他們都有正常的餵食給水。

    但卻在附近發現一個「誘捕籠」內,一隻大型黑狗已死亡多時,蒼蠅飛舞,脫糞也已變色(見圖三、四)。值班人員表示:這隻狗是幾天前民眾舉報說會咬人,因此他們前往帶回,但因為天氣很熱,他們忘了餵食餵水,所以兩天後狗就死了。由於狗的屍體已僵硬,且現場蚊蠅飛舞,研判應該已死亡多時,當我們問工作人員為什麼不處理屍體時,工作人員只以傻笑回應,不知道是不是經過我們通知他們才發現。──狗是怎麼死的?渴死?餓死?還是病死?一個有專業管理的收容所,一定會有紀錄報告,但在台灣,卻是如此!

    圖一:幾個簡易鐵籠架在水溝旁,犬隻排泄物直接沖入溝裡──這就是台灣的留置所!

    圖二:鐵籠左右兩側雖有單薄的帆布作為遮蔽,但冬天一到,這樣的遮蔽仍是不足!

    圖三、四:值班人員說,這隻狗因為天氣熱,他們忘了餵食餵水,所以兩天後狗就死了!如此嚴重的管理疏失,幾乎隨時發生在各地留置所及收容所裡。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