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彰化縣─鹿港鎮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處理檢舉案之外,多餘的時間也會巡邏捕犬。原則上每周一、二、三捕抓,周四再一起送到員林鎮流浪犬中途之家,周五有空也會再捕犬。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白色資源回收車,車上放籠子,人員有紅色工作制服。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先留置在鹿港垃圾場,周四再送員林收容中心。

    ■負責單位說法:

    ◎捕捉犬隻會先留置在鹿港鎮垃圾場內,用籠子關著,會有人餵食,也會做記錄拍照等。由於擔心飼料會不夠,因此強調不會將狗留太久,周四就會送去員林中途之家。

    出勤捕犬時會有一組人,人數不一定,最多大約3~4人。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位於鹿港鎮資源回收場,彰濱工業區附近(往彰濱工業區遇61號快速道路左轉省道17號,第三個紅綠燈右轉,直走遇到堤防,左邊即是)

    荒涼的地方隨意放置四個籠子,上面再用一些破木板蓋著,就成了留置所(見圖一)。負責的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捕捉到的狗都先留置在此,約2個星期後才會送到員林流浪犬中途之家,他負責餵食與清潔,每天餵食兩餐飼料。

    現場共有4個籠子,約為55-60公分立方(見圖二),其中三個籠子各關一隻狗,籠子太小,較大的狗根本無法伸直身體(及圖三)。另一個籠子有3隻,其中一隻是幼犬,全身濕透,不斷發抖哀叫,另兩隻則恐懼的縮在一旁,三隻關在一起,擁擠的空間讓狗無法躺下休息(見圖四)。只有一個籠子內有飼料,水是濁黃的顏色,很髒。另三個沒飼料也沒水,工作人員的說法是已經吃完了(見圖五)。我們只能不斷提醒工作人員,乾淨的飲水是必須隨時補充充足的。

    訪視當日大雨,回收場空曠風大,籠子除了籠頂有一些木板蓋著外,四周都沒有遮蔽,狗冷的直發抖(見圖六、七)。工作人員說,這幾隻狗都是近日捕抓的,不知道會放多久才會送到員林流浪犬中途之家。

    圖一:左圖紅色箭頭即是留置狗的地方,白色箭頭是廚餘回收桶。
    圖二:幾個殘破鐵籠上蓋幾塊破木板,就成了留置所。

    圖三:矮小的鐵籠,讓大狗連伸直身體都難。
    圖四:三隻關在一起,擁擠的空間讓狗無法躺下休息。顯然所謂的留置所、收容所對這群喪家犬而言,連個可以稍適歇息的中途「驛站」功能都沒有。

    圖五:享有充足、乾淨的飲水,是動物福利的五大自由。
    圖六:恐懼加上寒冷,造成許多狗在留置所裡猝死。

    圖七:訪視當天的寒風,不斷將雨打入籠內。而這樣的遮蔽,能抵擋什麼呢?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