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中縣─神岡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民眾報案就會去抓,但會先確認是否為家犬。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綠色垃圾車,開放式車斗很高那種,車上沒有放籠子,車身標示有神岡鄉公所。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垃圾場野放(神岡鄉堤南路300號)。

    ■負責單位說法:

    ◎第一次訪查時,受訪者表示;狗抓到後,會帶到垃圾場野放。神岡鄉狗抓很多,他們雖有餵食,但因為沒有足夠食物,狗最後不是餓死就是被咬死,很難生存。因為沒辦法每隻都照顧到,所以只能放他們自生自滅,不用安樂死也會自己死,自然淘汱掉。而抓進來的狗很多,野放了又在裡面生小狗。垃圾場裡不太有人會來認養,因為流浪狗都很髒,有皮膚病,而垃圾場也沒有對外開放,真的要去看狗,需要先電話聯絡。

    第二次訪查,受訪者表示垃圾場的狗已經太多太多了,所以現在抓到狗都不野放,改用籠子關著,再送到后里。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垃圾場位置:由正隆紙廠往豐原方向,過橋後右轉經一座砂石場,沿著右方的河邊走約1.5公里處,垃圾掩埋場就在左邊。

    訪視當日看到現場有約20-30隻狗,分別躺在清潔車下、辦公室門口,以及掩埋場周圍。靠近大門的狗群大都很溫和,會與人親近,但在掩埋場內的狗對人就較有戒心,狂吠且無法接近。前面的狗群中,有一隻混種長毛馬爾濟斯,全身毛嚴重打結,可以看到厚重的毛下僅剩一付皮包骨的身體。工作人員表示,他們都是捕抓民眾檢舉的狗,那隻馬爾濟斯是飼主棄養,要求他們帶回來的。捕抓回來的狗就直接野放在掩埋場內,會餵些剩菜剩飯,但不多,偶而會買飼料餵,通常狗只能自行去垃圾堆覓食。現場沒發現專用捕犬車及設備。(見圖一、圖二)

    第二次訪查,受訪者表示被野放到垃圾場的狗已經太多太多了,所以現在抓到狗會送去后里收容所,但因為收容所規定神岡鄉只能在一、三、五送狗去,因此若是二、四、六抓到的狗,就會在垃圾場裡暫關一到兩天。

    一:全身毛髮打結,瘦到剩皮包骨的馬爾濟斯,被野放在掩埋場內,任其自生自滅。
    圖二:進入大門後,後方即為掩埋場,前段及後段都有很多狗。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