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高雄縣─燕巢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民眾通報就會安排時間捕犬,有時間也會主動巡邏。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白色廂型專用捕犬車,後面有掛網子。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以前有,現在完全沒有了。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高雄縣動物收容所(燕巢收容所,深水村深中路100號,高師大燕巢校區的後面)。

    ■負責單位說法:

    無補充說明。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台22線,過樹德科技大學,到高師大燕巢分校,沿校門旁小路上山,一直走到學校的正後方。

    收容所分成辦公室,室內犬舍,室外犬舍三部分。若結合高師大、及緊鄰的高雄縣苗圃,也許可規劃、發展成「動物收容與教育中心」。

    室內犬舍有10個欄舍(見圖一,外觀),成犬每欄關10隻左右,幼犬每欄約20隻,地面乾爽、清潔,但狗僅能在欄舍有限空間活動(見圖二~圖四)。室外犬舍有5間,每間又隔成3個欄舍(見圖五),訪談當日,僅第一個犬舍安置了5隻狗,工作人員表示,這些是經過挑選、提供民眾認領養的「幸運狗」(見圖六)。其餘戶外犬舍空蕩蕩,部分設施已毀損(見圖七)。

    還有一個「隔離區」,放置狗籠,但籠內無狗(見圖八)。隔離區旁邊的籠子關了兩隻狗,工作人員表示,這是較凶猛或是生病的狗,即將被「安樂死」。換句話說,這隻生病的狗也不會受到醫療照護,只能待在動彈不得的籠子裡「等死」。(見圖九、圖十)

    收容所現有三位工作人員。工作人員表示,防治所每星期都會辦「認領養活動」,但是狗算不算「太兇」,有沒有可能被「認養」,完全是由他們以「肉眼」決定。

    工作人員表示,高雄縣只有「鳳山」編列專職捕犬隊。

    圖一:室內犬舍外觀。

    圖二:室內犬舍內部,地面還算乾淨,幼犬欄有開保溫燈。

    圖三:室內犬舍,成犬每欄關約十隻狗,活動空間很小,食盆水盆都是空的。

    圖四:室內犬舍,靠牆邊有架高踏板供狗休息。

    圖五:室外犬舍,共有五間,每間三個欄舍,大多閒置未使用。

    圖六:三個室外犬舍中,僅有一個有關五隻狗,工作人員說這是經過挑選,供人認養的「幸運狗」!
    圖七:室外犬舍部分設施看起來已損壞。

    圖八:隔離觀察區,有狗籠,但沒有關狗。
    圖九:圖中的狼犬後腳腫脹、異常,若非照顧不當,很可能是不當繁殖造成的後果。因為即將被安樂死,沒有任何醫療處置。

    圖十:隔離區旁將被安樂死的狗。籠子對狼犬來說太小了。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