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高雄縣─旗山鎮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民眾通報先登記,累積一個月案件,再安排一天捕犬。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資源回收車,執勤時車輛會開警示燈。人員配戴識別證。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暫放清潔隊,再送高雄縣動物收容所(燕巢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受訪者表示,一個月捕抓一次,隊員出去捕犬時裝備很齊全,還會帶掃瞄器,一抓到狗,立刻送到燕巢收容所分類登記並公告。

    ◎受訪者表示,以前委外捕犬,捕犬人員為了業績常亂抓狗或浮報,並且沒有人道捕犬,衍生很多問題,因此現在都不發捕犬獎金了。另外,也常接到民眾檢舉,有人開著貨車用鐵絲亂抓狗,由於不確定抓的人是誰,難以追查,研判是香肉店。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清潔隊。從台21線進旗山鎮,經過中山公園,右邊先有「櫻」日本料理店,再經左邊「佛光山禪淨中心」,往前約20公尺,有一小路往山上方向走,進入約200公尺有一圳溝,右轉沿溝前行,約500公尺,有「廢土場」指標,左轉繼續往山裡走,約1公里處可見清潔隊停車場、資源回收場。

    訪查當日,在清潔隊辦公室後方,看見一輛「行政院農委會專案補助」的「動物管制車」,車內無狗、無狗籠,也不見捕犬工具(見圖一)。

    在清潔隊停車場盡頭有兩個不鏽鋼狗籠,無任何遮蔽(見圖二)。籠內只有一隻黑色幼犬,籠內有水盆及飼料盆,水盆內有水,飼料盆是空的,飼料全被翻倒在底盤,若無人發現狗只能餓肚子了。(如圖三~圖五)。

    圖一:停放於辦公室後方的「動物保護管制車」。

    圖二:停車場盡頭擺放的兩個大鐵籠。籠子底部裝有滾輪,如同可移動的監獄。

    圖三:鐵籠內只有一隻幼犬。籠底的鐵網型式不適合狗的腳掌,且網縫處若未仔細清理,易暗藏細菌,使得犬隻交互感染疾病。
    圖四:籠內水盆有水,但水盆很髒。

    圖五:食盆未固定,飼料全部被打翻在籠底,狗餓了肚子又浪費了食物。底盤骯髒、未清洗。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