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北縣─瑞芳鎮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有人檢舉才會抓,沒有每天抓狗,也沒有巡邏。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專用捕犬車(車身有「捕犬車」字樣)。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瑞芳鎮公立流浪犬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民眾要去找狗前,需先提供個人資料及犬隻的特徵,若有類似的狗才會讓民眾去找。沒有植晶片的狗飼主必須帶狗的照片去比對才能認領。一般犬隻公告七天後若無人認領養,就會有防疫所的人來做安樂死。收容所開放時間僅有周一到周五上午,因為這個時段會有人在這裡餵食,比較方便開放。清潔隊員抓的幾乎都是民眾要棄養的狗,民眾打給他們,他們只能很不得已的去收。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位於垃圾掩埋場旁。從1號高速公路下八堵交流道,往瑞芳方向,快到九份的路前,有一條往平溪的路,走約6、7公里,左邊有一間小廟,從廟前的一條斜路進入就是瑞芳垃圾掩埋場,收容所就在掩埋場內約1公里處。

    垃圾掩埋場的入口有一道大大的電動鐵門緊閉著,僅留旁邊一個小門開啟,從門外望進去,只能看到垃圾掩埋的地方,看不到收容所(見圖一)。掩埋場的值班人員表示:要看狗需先打電話去向鎮公所登記,跟公所的管理人員約定好時間才能來,一般是周一到周五早上,因為約莫十點以後管理人員就離開了。他並表示:公所的人並沒有每天來餵食及打掃,要看輪值的人是否勤勞,狗被安樂死後,就直接丟入旁邊的焚化爐焚化。

    訪視當日因無法進入,因此未能得知收容所的情況,但依這樣的環境及管理模式看來,恐怕又是一個悲慘的集中營式收容所!

    圖一:收容所位在偏遠地區的垃圾場內,圖中垃圾堆左方的建築就是犬舍。這樣的收容所,帶給民眾的觀感是什麼?—-狗是廢棄物!是垃圾!而又會有多少人前往垃圾場認領養?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