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北縣─三重市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三重市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有人檢舉就會去抓,每天也都會巡邏捕犬。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黃色廂型捕犬車,車身標示捕犬車。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三重市公立流浪犬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2-3點過去收容所,若有人願意開門就可以進去找狗。生病的狗會做安樂死。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位於重新橋下跳蚤市場往新莊方向堤防邊的垃圾轉運站內,入口處在疏洪道上。

    收容所位於垃圾轉運站內,但需從轉運站外圍自行車道旁的大門進入。大門上有公佈欄,張貼捕抓記錄,另有一塊已生鏽班駁的牌子,寫著認領養犬隻須知,及工作人員的聯絡電話(見圖一~三)。

    從垃圾場進入,犬舍外圍以鐵皮圍起,整個環境惡臭髒亂不堪,悶熱潮溼且通風不良。犬隻數量相當多(見圖四、五),至少有兩隻米格魯。犬舍為「ㄇ」字形,左右各隔五個欄,後方橫向的欄舍內,只看到一個很大的水盆,完全看不到任何食物。公狗們輪番對著水盆抬腳尿尿,盆內幾乎是黃色的尿液,但還是有狗跑去「喝」!犬舍屋頂很低,內部十分陰暗,架設的兩隻電扇完全沒有運轉,地面上許多狗的排泄物沒有清掃,狗狗就這樣趴在排泄物上(見圖六、圖七)。犬舍外,有兩隻豬被放養,豬跑到犬舍旁喝地面上的積水,所有的狗看到豬靠近,都狂吠了起來(見圖八)。

    這樣的收容所,除非有心尋狗的飼主會找到此,否則一般民眾根本不可能到這種地方認養狗。來到這裡,很難不被現場髒亂惡劣的環境嚇到,狗的健康狀況也會令人感到憂慮,進去幾乎只有死路一條。犬舍內的工作人員表示:若狗太多時,就會通報縣政府,縣政府就會派人到這裡來做安樂死,至於方式如何,他沒看過所以不知道。收容所共有三位工作人員,每天都會外出捕犬,週日休息,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下午二點至三點,其餘時間需事先聯絡工作人員。

    此外,收容所位於疏洪道旁,若遇颱風淹水,犬隻被關著也無法逃命。

    圖一:一塊又一塊拼湊起來的鐵皮,圍成簡易的收容所大門。
    圖二:大門左邊的公佈欄上,張貼的捕抓記錄。

    圖三:幾乎已看不見的班駁看板,標示著開放時間及電話。

    圖四:破爛鐵皮圍著的就是犬舍,旁邊就是垃圾轉運站。犬舍內通風不良,悶熱潮溼,整個場所散發著惡臭。這樣的場所,只能稱得上是動物的集中營,而不是照顧動物福利的收容所

    圖五:犬舍內為數眾多的流浪狗──這真的不叫收容所,而是「集中營」。

    圖六:橫向犬舍內,犬隻都睡在排泄物四周。中間一個大水盆,不斷看到公狗對著水盆抬腳尿尿,盆內都是黃色尿液;由於不見其他乾淨飲水,因此還是有狗喝裡頭的尿水。天氣炎熱,犬舍上方的電扇也沒有運轉,空氣中全是糞尿及垃圾的味道。

    圖七:陰暗潮溼的犬舍。左右兩排的籠舍有架高的板子,狗還可以避開排泄物,橫向的犬舍,狗則是直接睡在到處都是排泄物的地面上(如圖六所示)。

    圖八:犬舍外放養著兩頭豬,豬隻走動時不時引起群狗吠叫。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