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北縣─石門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環保課

    捕犬勤務依據:有人檢舉才會去抓,或確定有危險性的狗才抓。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黃色廂型車。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石門鄉臨時留置所。

    ■負責單位說法:

    ◎受訪者說在垃圾轉運站內有犬舍,狗都會安置在那裡,有分幼犬區或成犬區等,若民眾要找狗,必須先詢問捕犬人員,若確定留置所內有“類似的狗”,才可於上午8點到下午3點上去山上找狗,否則完全不對外開放。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淡金公路經過核一電廠前,往左手邊一條山路直走1、2公里後,可見到左邊有「第四公墓」指示牌,一直往上即可看到公墓及垃圾場。留置所就在垃圾場左方,一棟鐵皮屋,上方寫著「石門鄉流浪犬收容中心」及「台電公司協助」字樣(見圖一)。該留置所位於非常非常偏遠的斷崖上,一邊望下去就是海,人煙罕至且荒涼(見圖二、三),冬日一到,這些健康狀況本就不佳的狗,被凍死的機率極高!

    犬舍為鐵皮屋搭建,內部再用鐵網區隔為4間落地犬舍,每一間犬舍約3-4,一半為室內區,一半為戶外區;室內區許多鐵網都已嚴重破損,戶外區沒有遮雨棚,每間約關10隻左右的狗(見圖四、五)。幾乎每隻狗都很瘦,皮膚病相當嚴重,包括幼犬的皮膚已脫皮且長痂,甚至因抓得很厲害而有多處血斑(見圖六、七)。

    犬舍內完全看不到食物,食盆是空的,水盆有些也是空的。地面糞便並不多,有兩間甚至完全沒有糞便 (見圖八),由於訪視當天為週日下午,犬舍無人打掃,因此懷疑可能根本沒有餵食。此外,可以看到清洗犬舍用的強力水柱,這樣的水柱在沖洗地板時,不慎打到狗,都會讓狗很驚嚇、很痛;而狗更是容易被噴得一身濕(見圖九)!

    犬舍外有幾隻很瘦且有皮膚病的狗徘徊吠叫,觀察旁邊的空食盆發現有乾掉的廚餘麵條,此外便是儲藏室內有兩包狗糧飼料袋,除此外看不到有任何食物。以現場收容的狗數和飼料數量觀察,有可能狗食不足,或混合以廚餘餵食。

    在犬舍旁半開放式資源回收建物旁,有一個很大的坑洞,不知是否是焚燒垃圾的地方,若是在此處焚燒垃圾,黑煙會往犬舍方向吹,絕對造成狗的不舒服,而此問題已存在十年了,完全沒被改善!當天在坑洞中,還發現一隻被燒焦的狗屍體在裡面(見圖十、十一)

    更令人髮指的是:在儲藏室、回收桶內都發現大量的鐵絲,且都是折成捕犬用的形狀,顯示此處極可能仍用鐵絲捕犬(見圖十二、十三)。

    圖一:這個由台電協助的收容中心為鐵皮屋建築。

    圖二、三:這個名叫「收容中心」的留置所,蓋在偏遠又荒涼的斷崖邊,右方即是海。冬日的寒冷,極可能讓這些健康狀況不佳的狗凍死。

    圖四:犬舍戶外區。
    圖五:已多處破損的室內區。

    圖六、七:犬舍內幾乎每隻狗都很瘦,且皮膚病相當嚴重。

    圖八:犬舍內完全看不到食物,食盆是空的,水盆有些也是空的,且地面糞便並不多,研判假日沒有餵食。

    圖九:全台收容所,慣以這種強力水柱沖洗狗大便,不僅可能造成環境污染,對動物更容易造成驚嚇!且容易將狗噴的一身濕!

    圖十、十一:犬舍旁的坑洞中,一隻被燒焦的狗屍體。

    圖十二、十三:在儲藏室、回收桶內發現大量鐵絲,全都折成捕犬用的形狀,此處極可能仍用鐵絲捕犬。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