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苗栗縣─竹南鎮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大部份會在週五捕犬,以民眾通報要捕抓的為主,一周累積的報案量很大,一天都抓不完,無法再巡邏。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白色專用捕犬車,車身標示竹南鎮公所,捕犬人員著藍色制服及名牌。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竹南鎮垃圾掩埋場內的野犬留置所。

    ■負責單位說法:

    ◎犬隻一捕到就會送到掩埋場內的野犬留置所,用籠子關起來,有人員專門負責照顧,農業課會定期派人來看,有問題或需要做安樂死的都有獸醫來處理。捕犬工具以前是用麻醉槍,但現在都管制不能用,只能用捕犬網。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苗栗縣竹南鎮海口里16鄰保安林25之42號,位於竹南鎮垃圾衛生掩埋場內。走省道台61線(西濱公路94.3公里處),由路邊竹南垃圾場大門進入,留置所就在裡面。開放時間:周一至五8-17時。

    竹南流浪犬留置所惡名昭彰已頗有歷史,十年前即發生將流浪犬丟入兩個極深的大坑洞,活活餓死狗的情形。時至今日,這個早該被廢除的留置所除了將犬舍移到橋下外,其漠視動物生命權益及福利的管理心態卻絲毫不曾改變。6間落地犬舍以簡易的鐵欄及鐵片圍起,不同的欄舍外還掛有「健康犬舍」、區隔「公母」的標識,以及犬隻數。但標示只是掛好看,整個管理可以說是糟糕透頂,連最基本的分籠都沒有做好。當日所見,中大型犬隻共45隻,另一欄有20幾隻小狗(見圖一~圖三)。許多狗患有嚴重皮膚病,精神及健康狀況都很糟,不僅沒有醫療處理,也沒有隔離,整個留置所可以說是提供疾病傳佈的最佳溫床(見圖四、五)。更有幾隻狗不知道是不是癱了,躺在角落奄奄一息(見圖六、七)。

    有一個欄舍內一隻黑狗已死亡,蚊蠅纏繞著屍體,不見有人緊急處理。另一個欄舍則有一隻前腿殘廢正在哺乳的母狗與牠的兩隻幼犬,同樣和其他成犬毫無隔離的關在一起;兩隻幼犬中的一隻完全不見動靜氣息,研判已死亡,另一隻幼犬則不斷在牠身邊磨蹭著(見圖八、九),整個留置所瀰漫著一種任其死亡的意味。另外又有一隻全身嚴重皮膚病,極度孱弱的狗,不斷遭受另一隻較強勢狗的攻擊,牠不僅毫無防禦保護自己的能力,就連可供迴避躲藏的空間都沒!(圖十~十二)—一個有專業管理的收容所,強與弱的狗,絕對會有適當的區隔。但在這裡,種種漠視動物生命所造成的悲慘現象,令人感到心痛。

    犬舍並沒有做好公母分籠,還可看到狗在犬舍內交配。地面到處都是狗的排泄物,飼料胡亂撒在地面,與排泄物混雜在一起!除了對動物的不尊重外,對於這些花人民納稅錢買來的飼料,更是毫不珍惜(圖十三、十四)!嚴重的管理失職!

    據清潔隊的一位小姐說:很多狗抓進來就有病,而工作人員晚上不在,狗可能被踩死或咬死,結果就被動保團體的人拍到、上網,所以現在值班的人都會防範。又說:這個留置所從八十幾年就蓋好用到現在,主要收頭份和南庄的狗。最近對外宣稱有改建,其實只是增加一些設施,例如有蓋了一間醫務室,防疫所會派獸醫來,主要是來做安樂死,不可能像外面的獸醫院一樣做治療,但她不知道多久來一次。(見圖十五)

    此處同樣位置偏遠,幾乎不可能有人會去「認領養」。

    第二次前往訪查,正好遇到2位捕犬隊員要外出捕犬,他們屬於清潔隊,每週五才出去捕捉民眾舉報的狗,駕駛一般貨車充當捕犬車,車子沒有棚架,就在車上放2-3個鐵絲籠關狗。犬員表示,犬舍清潔另有人負責,通常犬舍內會有一位獸醫,但當天並未見到。

    此次訪查看到第一個籠舍用來關小狗,此籠架高離地約100公分、底部是網狀,放了二塊塑膠墊,有垂降式的保暖燈,天冷,小狗都擠在燈泡下,飼料盆是圓形淺盆狀,像餵雞的飼料盆。(見圖十六、十七)

    犬舍可能剛打掃過,全都溼答答,許多狗都被濺的一身濕,其他幾個籠舍大約都關4、5隻狗,牆邊釘有一長條型飼料槽,也都被水潑溼(見圖十八),飼料槽設計不良,除了清洗犬舍時會潑溼外,飼料也容易灑到地面,高度對幼犬來說太高,不容易吃到(見圖十九)。

    醫務室門口靠近犬舍處的空地上,有一個紅色塑膠桶內裝滿3-4隻死掉的黑狗屍體,全身溼,死因不明,捕犬員只說「這些抓回來時就快死了」。但卻無法清楚交代,是緊急人道處理?還是放任狗慢慢的死去?或是體弱關在籠舍內被其他狗咬死?又為什麼將屍體亂放不即時處理?(見圖二十)。

    此外,標示牌多了記載其他鄉鎮送來的犬隻數,一旁的告示牌上也張貼著一些公告的捕抓照片(見圖二十一、二十二)。捕犬隊員說通常竹南、後龍、苑裡的狗都會送到這裡來,白板上可看到還有三灣鄉、頭份鎮、南庄鄉捕捉的記錄。

    圖一、二:竹南「棄犬」留置所的落地犬舍,不同的欄舍外還掛有「健康犬舍」、區隔「公母」的標識。但標示只是掛好看,整個管理可以說是糟糕透頂,連最基本的分籠都沒有做好。

    圖三:訪視當日所看到的犬隻數與標示並不相符。籠內幼犬約有20幾隻。

    圖四、五:在標示「健康犬舍」內,可以看到許多狗患有嚴重皮膚病,精神及健康狀況都很糟,不僅沒有醫療處理,也沒有隔離,整個留置所可以說是提供疾病傳佈的最佳溫床。

    圖六、七:在角落厭厭一息的狗,沒有醫療或緊急安樂死處理,只能痛苦拖到死。

    圖八、九:在其他大型犬隻的環伺下,這隻母狗如何哺乳。其中一隻幼犬已死亡!

    圖十~十二:一個有專業管理的收容所,對於健康的、生病的,個性強弱不同的犬隻,一定會做好分籠管理!但在台灣,毫無管理的留置所卻經常發生狗咬死狗的情形。許多負責照顧的管理員沒有受過任何專業訓練,他們不知道這樣的情形是可以預防避免的,卻還常理直氣壯的說:狗要打架,他們有什麼辦法!

    圖十三、十四:台灣通過動保法至今已十年了,但全台各縣市對於流浪狗問題的收容與專業管理,卻跟沒有法律之前幾乎相同。除了少數縣市有些許進步外,大都卻還是令人感到痛心疾首!

    圖十五:收容所對外宣稱有改建,其實只是增加設施,蓋了一間醫務室,防疫所會派獸醫來做安樂死。

    圖十六、十七:第一個籠舍架高,用來關小狗,鐵網底部,放了二塊塑膠墊,有垂降式的保暖燈,天冷,小狗都擠在燈泡下,飼料盆是圓形淺盆狀,像餵雞的飼料盆。

    圖十八、十九:犬舍地面溼答答,狗也都被濺的一身濕,牆邊釘有長條型飼料槽,也都被水潑溼,高度對幼犬來說太高,不容易吃到飼料,反而灑了一地。

    圖二十:醫務室外的空地上,一個紅色塑膠桶裝著3-4隻狗屍,死因不明,捕犬員只說「這些抓回來時就快死了」。

    圖二十一、二十二:標示牌多了記載其他鄉鎮送來的犬隻數,一旁的告示牌上也張貼著一些公告的捕抓照片。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