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南縣─龍崎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因為人力不夠,通常是民眾通報,利用清運垃圾時順道捕捉。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資源回收車,人員穿清潔隊制服。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公所沒有發放獎金,環保局有沒有則不知道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先暫時關在垃圾場養,累積五隻時才送善化的流浪動物保護之家。

    ■負責單位說法:

    ◎受訪者表示,垃圾場有養一隻看門狗,也是被捕來的,但隊員看狗聰明便留下來看守垃圾場。抓到的狗會暫放垃圾場飼養,累積到五、六隻時再送善化,有時一週就捕抓了五隻,有時一、二個月也抓不到五隻,所以狗養在垃圾場的時間長短不一定。捕抓對象以民眾通報,在住家附近遊盪很久的流浪犬為主。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經台182線,進入龍崎舊市區,從龍崎警察分駐所旁小路下去,下坡路一直走到「第二停車場」,有上下兩段。清潔隊在上段。

    訪查時,在清潔隊辦公室前方的雜物堆旁,看到四、五個狗籠,只有簡陋遮蔽(見圖一)。其中兩個籠內有狗,共關了5、6隻,有水、沒食物。狗籠後方牆上還有一排「鴿子籠」(見圖二)。訪查當日,清潔隊上無人,不知是否有人會來餵食。狗籠內的食盆邊有未清理的糞便,鐵籠的鐵條已被狗咬扁,可想見籠內狗的緊迫(見圖三)。籠子四週全無遮蔽,若遇雨天或冬天,狗無處可躲避。(見圖四)

    狗被清潔隊捕抓後在留置所內,連最基本的需求—充足的食物、遮風避雨之處、足夠的活動空間都難以獲得。要求被訓練來「面對、處理」垃圾的清潔隊,將「狗」以生命對待,重視每隻狗的動物福利,實是強人所難,不切實際。

    圖一:清潔隊辦公室前,雜物堆旁放置的數個狗籠,僅在籠頂覆蓋簡陋的遮蔽物。
    圖二:後方牆上有一排鴿子籠,難道也收容流浪鴿?

    圖三:狗的食盆旁就是糞便,無人清理。狗籠的鐵條有明顯狗咬痕跡。

    圖四:狗籠放在室外,只有籠頂蓋了板子,若遇大雨或冬天時,狗無處可躲蔽。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