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東縣─台東市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過去委託肉品市場,現改由清潔隊負責。

    捕犬勤務依據:民眾通報就會出勤捕捉,報案人需告知清楚訊息,包括地點,顏色,性別等。

    捕犬作業標識:無。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以前委外捕犬時,會發給捕犬人員捕犬工資,不算獎金;目前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台東縣流浪犬收容中心。

    ■負責單位說法:

    ◎清潔隊受訪者表示,有民眾通報就會出勤捕捉,不管狗有沒有戴項圈,捕捉後就會送到位於肉品市場內的流浪犬收容中心,目前光是通報案件的捕捉量就非常大了。

    ◎收容中心受訪者表示,收容所開放時間:週一~週日,上午9-12點,下午1:30-5點,國定假日不開放。他們希望各鄉鎮在週一、三、五送狗來,但平時鄉鎮清潔隊送來也是會收。各鄉鎮無留置設施,但也不可能只抓一隻狗就送,不過頂多暫留一晚。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台東市中華路四段861巷350號。台11線過豐源大橋,下橋後馬上迴轉,沿著橋邊,至堤防向左轉,可見收容所標示,往前即可見大門。

    收容所與肉品市場相鄰,中間有鐵門可互通,但收容所的大門面向堤防,與肉品市場不同(見圖一)。收容所門口公告認養時間為週一~週五,例假日及週六日放假;公告上特別註明「請勿在此丟棄動物屍體,周圍有監視器違者將依法告發!」(見圖二)另一邊還公布二線公務電話,按理公務電話應是非上班時間方便民眾利用,但訪查當天是週末,撥打電話卻無人接聽,形同虛設。(見圖三)

    進入收容所後,在大門口旁邊是貓的收容區,是開放空間,上為鐵皮屋頂,僅以黑色隔熱布遮蔽(見圖四),內有3個大貓籠(高約120cm),每籠內有2-3隻成貓(見圖五)。其中2個籠子內除成貓外,還有幾隻幼貓(見圖六、七)。每個貓籠內有一個貓砂盆,但砂盆內都是大便,未清理,還有貓就直接坐在骯髒的貓砂盆內(見圖八、九)。由於貓籠底部的縫隙太寬,幼貓的腳一直卡進縫隙間,其中一隻幼貓腳被卡住無法動彈,許久才掙脫出來,腳都腫了(見圖十、十一)。貓看起來都很沒精神,幾乎趴著不動,多隻幼貓眼睛佈滿分泌物都張不開了,應是有嚴重感染,但沒有任何醫療處理(見圖十二)。貓籠旁還有一整排的空鐵籠,裡面沒關任何動物(見圖十三)。

    貓舍旁有二座焚化爐,再往內走才是犬舍。犬舍是密閉式,籠舍樣式類似屏科大的落地犬舍,四周是以鐵網區隔,約有四排(見圖十四),其中三排籠舍,成犬每間關1-2隻,幼犬則每間關4-5隻(見圖十五)。犬舍內有食盆、水盆,食盆都是空的,水盆上方則有水管可直接加水(見圖十六),有些籠舍地面堆滿糞便未清理,非常骯髒,此種犬舍設計再加上工作人員都是以水柱往水溝沖,排泄物非常容易積在排水溝旁的縫隙(見圖十七、十八)。最旁邊有一排犬舍空間較大,地面架高鋪設塑膠板,塑膠板上有小空隙,但當天這排犬舍內都沒有狗。

    ◎肉品市場人員表示,認養要週一,狗都要打晶片,550元。他指著收容區內的貓說:那些都是「骯髒貓(台語)」,花那個錢認養幹什麼?還表示,以前捕犬是委託肉品市場,直到今年才換人,換「他們」自己做。(註:按訪查結果,目前均由各鄉鎮清潔隊捕抓。)

    圖一:收容所大門面向堤防,後方建築為肉品市場。

    圖二:門口告示牌,特別註明勿丟屍體。
    圖三:洽公電話告示牌,但打了都沒人接。

    圖四:大門口旁邊就是貓的收容區,是開放空間,上為鐵皮屋頂,靠近圍牆處以黑色隔熱布遮蔽。
    圖五:所謂貓的收容區,是鐵皮屋頂下放置三個雙層貓籠,有成貓也有幼貓。

    圖六:成貓幼貓混合收容,環境髒亂,有的貓直接睡在砂盆上,其他貓無法使用。
    圖七:不管一籠有幾隻貓,都只有各一個食盆、水盆、砂盆。

    圖八、九:每個貓籠內有一個貓砂盆,但砂盆內全是大便未清理,還有貓就直接坐在骯髒的貓砂盆內,以貓的習性而言,這已是非常不正常的表現,這樣的砂盆,貓也無法再使用。

    圖十、十一:由於貓籠底部的縫隙太寬,幼貓的腳一直卡進縫隙間,無法順利在籠內走動,其中一隻棕色幼貓腳被卡住無法動彈,許久才掙脫出來,腳都腫了。

    圖十二:貓看起來都很沒精神,幾乎趴著不動,多隻幼貓眼睛佈滿分泌物都張不開了,應是有嚴重感染,沒有任何醫療處理。

    圖十三:貓籠旁有一排閒置的空鐵籠。

    圖十四:犬舍樣式類似屏科大收容所,封閉式,落地犬舍。走道陜窄,陰暗潮溼,以鐵網區隔,約有四排。

    圖十五:籠舍地面看來有陳年積垢,成犬每間關1-2隻,幼犬則每間關4-5隻。

    圖十六:籠舍內有食盆、水盆,水盆上方有水管可直接加水,當日訪視時食盆都是空的。

    圖十七:地面有大便未清,三隻狗全都擠在鐵架上。
    圖十八:籠舍地面大便堆積非常骯髒,此種犬舍設計再加上工作人員都是以水柱往水溝沖,排泄物非常容易積在排水溝旁的縫隙。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