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從禽流感疫情的隱瞞 看政府的威權習性

2012.03.10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作者: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

農委會到底有沒有隱匿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隱匿了多久?又有多少官員與專家學者需為此負責?連續兩天,立法院經濟及社福衛環委員會皆要求農委會到院進行專案報告,在兩委員會都要求調閱所有相關紀錄及資料下,許多攸關人民各項權利的資訊,被掩蓋了兩年才一一揭開。這讓一直致力推動政府資訊公開及公民參與的民間組織同仁,內心充滿無限感概。

99年初本會與李惠仁導演同時接獲一份密報,指出台灣已爆發H5N2高病原疫情,但被農委會掩蓋下來。為求嚴謹,我們多方努力求證此一訊息,其中一個方法便是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所授予人民探求真相的權力,正式發函給農委會,要求調閱相關會議資訊,但都被農委會以「公務機密」為由拒絕。然後我們繼續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仍被駁回。為了凸顯政府將百姓視為愚民,不准民眾知道真相的惡劣行徑,我們在陳彥君律師的義務協助下,繼續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政府公開疫情資訊。屢次開庭過程,都遭到農委會百般阻撓,其委任律師甚至向法官陳述「被告(農委會)作成拒絕提供(資訊)決定時已考量公共利益,原告是社團法人,其本身價值觀作該主張是否符合公共利益容有疑義,禽流感疫情相關資料如流出遭斷章取義使用,輕者造成業者生計問題,重者引起國人恐慌,造成業者配合檢驗度降低」…云云。要法官判我方不得要求閱卷。

古時威權體制下,孔子曾說過這樣的話:「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亦即百姓只需要接受貴族的管理、裁決,沒有必要讓他們知道具體的法律、法規,並且只要提供簡單的方向讓人民照辦即可,絕不可以讓人民知曉整體的狀況而自行決斷,這樣才能讓百姓敬畏「執掌法度的貴族」,維護貴賤尊卑。本會的義務律師陳彥君曾向法官陳述:「疫情判定」的實驗報告乃是客觀的科學資訊,何來「公務機密」可言,或只是「不能說的秘密」?!且農委會也未說明是依照什麼法令認定是「公務機密」?就否決人民有請求這些攸關國民健康資訊的權利,導致人民在資訊不對等的情形下,根本無法實踐政府資訊公開法賦予人民監督政府的立法意旨。

政府資訊公開、決策透明,是衡量國家民主化程度的重要指標。但「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威權習性,仍與政府機關文化緊密結合,「習慣成自然」的阻卻民間探求公共事物的真相,參與公共政策的討論或制訂。我們已非生活在春秋戰國,而是號稱民主現代的台灣,如何透過每一個公民積極監督並參與公共事務,讓政府資訊更公開透明,是現代社會發展「參與民主」極重要的課題。

 

►本文原題〈「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從禽流感疫情的隱瞞 看政府的威權習性〉,略經刪減後刊登於2012.03.10自由時報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