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家樂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聯合新聞稿】食品轉型 從【蛋】開始

2018.05.15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台灣首家量販通路 響應全球農場動物福利
扮演「食品轉型」推動者  從產銷供應鏈源頭管理
家樂福攜手民間動保團體和蛋農共同合作
目標未來全面提供消費者100%非籠飼雞蛋

家樂福集團於全球推動「食品轉型」計畫,期許為所有消費者提供價格合理、可靠和優質的食品。鑑於近年來雞蛋食安事件層出不窮,家樂福反思,食品安全應反轉從末端檢驗之結果論,重視產業生產系統源頭管理。5/15與致力改善農場動物處境、提升台灣畜牧產業的動物保護組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共同召開記者會,結合產業與民間力量,推動產業永續,讓人、動物與環境創造多贏!

20180515-1_1.jpg
台灣首家量販通路響應全球農場動物福利,家樂福攜手民間動保團體和蛋農共同合作,目標未來全面提供消費者100%非籠飼雞蛋。
家樂福歡迎已經轉型或即將轉型「非籠飼」生產系統的蛋農,主動與家樂福商品部門聯絡、洽談產銷合作,共同努力促進永續友善畜牧。

家樂福從源頭採購管理著手,發表友善雞蛋承諾

家樂福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戮力為消費者提供安全、可溯源以及美味的食品。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總監蘇小真表示:「雞蛋在人們生活裡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民眾最容易取得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家樂福深切了解全球重視農場動物福利的趨勢,更明白動物福利與畜產品安全及人類的永續發展密不可分。因此家樂福希望能以優質的採購政策引領台灣蛋雞畜牧產業轉型,循序漸進與蛋農及雞蛋供應商、民間團體、政府一起攜手合作,為民眾食品安全、改善動物福利齊步努力,希望「用一顆蛋改變世界」,讓世界更好!

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總監蘇小真於記者會公布友善雞蛋四大承諾:

1、2018年底家樂福全國門市設置「非籠飼友善雞蛋專區」。
2、2019年家樂福推出一款自有品牌雞蛋,採「非籠飼-平飼飼養」。
3、2020年家樂福嚴選採「自由放牧」雞蛋。
4、2025年家樂福品牌雞蛋全面採「非籠飼養」為家樂福集團於歐洲的承諾,並希望針對非家樂福品牌雞蛋亦能朝「非籠飼養」努力。台灣家樂福亦將與全國蛋農與雞蛋供應商及消費者、NGO合作,邁向相同目標。

家樂福表示,採取「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是全球趨勢,台灣家樂福有集團的支持,也會循序漸進往此目標邁進。但改變需要時間,善待母雞的蛋農非常需要消費者的支持,家樂福願意從通路角色致力消費者教育,共同促進兼顧環境品質、動物福利和產業永續的供銷體系。

20180515-3.jpg
「自然放牧」系統,除有室內禽舍讓雞產蛋、休息、躲避威脅外,更提供室外活動空間,讓雞可自由進出,到果園或農地覓食、洗砂浴、奔跑,滿足自然行為與需求。
20180515-4.jpg
「室內平飼」系統,禽舍內放置產蛋箱、棲架,提供母雞築巢產蛋,並可在高處歇息。

動保組織認為「善待母雞才有好蛋」--雞蛋食安問題,不能只靠末端抽驗

芬普尼雞蛋、乃卡巴精雞蛋、磺胺劑雞蛋、氯黴素雞蛋…,不重視產蛋母雞的身心健康,如何避免各式藥殘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食品安全與品質需從生產系統源頭管理,不能只靠末端檢驗。
朱增宏說:所謂「格子籠」飼養蛋雞方式,是將2~4隻產蛋母雞一輩子關在約莫A4紙張大小的窄小籠子裡,吃喝拉撒都在籠內,窄小空間逼使牠們互相踩踏,多數雞一輩子不曾走踏到地面上,更無法張開翅膀梳理羽翼。為避免活得十分痛苦、身心不健康的母雞生病造成經濟損失,在飼料中添加各種預防性抗生素成為常態,更遑論格子籠蛋雞易發生的呼吸、消化、免疫系統及骨骼等疾病問題用藥!去年爆發的「芬普尼毒蛋」事件,就是「格子籠」飼養方式剝奪了母雞可以「洗砂浴」,以自行清潔羽蝨的自然行為,因此當惡劣的飼養環境造成雞隻嚴重的羽蝨問題,施以「芬普尼農藥」或其他藥物於母雞身上或飼養環境中,造成雞蛋的藥物殘留就必然會發生。且一旦產蛋率下降,業者還會以「禁食」手段逼迫母雞加速換羽、代謝以繼續產蛋,如此殘虐母雞的生產方式,母雞身心不健康,不可能減少用藥,要如何避免「藥殘蛋」?

20180515-5.jpg
台灣蛋雞飼養量約3,964萬隻,其中約95%是歐盟於2012年起已禁止境內農民使用的「格子籠」(battery cage)方式飼養。
20180515-6.jpg
傳統開放式的格子籠是將2~4隻產蛋母雞一輩子關在約莫A4紙張大小的窄小籠子裡互相踩踏,吃喝拉撒睡都在籠子裡,導致母雞身心極度不健康,因此在飼料中添加各種預防性抗生素成為常態,以及格子籠蛋雞易發生的呼吸、消化、免疫系統及骨骼等疾病問題用藥,都與近年來不斷爆出的毒蛋風波脫不了關係!

採取「非籠飼雞蛋」為全球趨勢,台灣也應追隨

歐盟自2012年起禁止境內農民以「格子籠」方式飼養蛋雞後,掀起全球各地廢除格子籠飼的「雞蛋革命」!澳洲、紐西蘭、美國、加拿大、巴西…等國政府部門及全球各地知名餐飲及通路集團,也都開始立法或制定採購政策以逐步廢除「格子籠」。

台灣在政府、學界、產業與動保組織的努力下,已經有越來越多農民轉型以善待母雞的方式飼養蛋雞。2014年1月農委會並公布了「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明確規範「放牧」、「平飼」、「豐富化籠飼」三種「友善生產系統」的基本設施與管理要項。此外,目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已規定符合「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者,應於蛋盒上標示生產系統──放牧,平飼等生產系統,未標示者則一律為格子籠飼,以方便消費者辨識。

朱增宏表示,非常感謝家樂福企業從企業社會責任的角度出發,制定有願景的採購政策,負責任的為消費者的健康安全把關。不論從人類健康風險、環境品質或產業永續的角度,只有善待農場動物,才能讓人、動物與環境創造多贏!

研究會呼籲消費者,響應新時代「食物民主」(food democracy)與「食物倫理」( food ethics)的理念,以消費力量改變生產與供銷體系,維護自己與摯親的未來;支持家樂福這項有願景的採購政策,也就是支持善待農場動物的農民。一起促進台灣生命共同體的生活與環境品質!

由全球50個國家53個動保組織所組成的「讓雞展翅--Open Wings Alliance(OWA)」國際聯盟「政策與策略」副主席Aaron Ross 表示:台灣家樂福開風氣之先,以家樂福集團於歐洲的承諾為目標,非常值得肯定。這個行動將會在亞洲造成連鎖反應,他指出,全球已有超過500多個大型食品業、通路商訂定全面採購和銷售「非籠飼」雞蛋的政策期程。更重要的是大型雞蛋生產企業也呼籲同行,在轉型時跳過豐富籠,包括台灣的蛋農在內。豐富籠(enriched cage)目前雖仍是歐盟最低標準(minimum standard),台灣也列為友善生產系統之一,但「非籠飼養」將是未來的趨勢,德國、奧地利與瑞士等國家已宣布將全面禁止「籠飼」。這個行動將會在亞洲造成連鎖反應,他指出,全球已有超過500多個大型食品業、通路商訂定全面採購和銷售「非籠飼」雞蛋的政策期程。

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總監蘇小真最後表示:非常歡迎已經轉型或即將轉型「非籠飼」生產系統的蛋農,主動與家樂福商品部門聯絡、洽談產銷合作,共同努力促進永續友善畜牧。家樂福這項政策的成效,將定期對外公布。

20180515-7_0.jpg

20180515-9.jpg
「自然放牧」系統,除有室內禽舍讓雞產蛋、休息、躲避威脅外,更提供室外活動空間,讓雞可自由進出,到果園或農地覓食、洗砂浴、奔跑,滿足自然行為與需求。

即刻加入「廢除格子籠飼」連署,要求政府制定格子籠落日期程,輔導農民轉型
 

尋找更多好蛋請上:友善雞蛋聯盟(平飼、放牧)
https://eastfree0511.wixsite.com/cagefreealliance

20180515-10.jpg
友善雞蛋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