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求救!17,000隻豬生命受威脅! 酷暑高溫下大缺水 !人禍卻由豬受苦 ! 動社抗議並檢舉 屏東縣政府及台糖嚴重虐待動物!

2017.07.2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其他影片觀看點:觀看點1觀看點2觀看點3

 
台糖位於屏東萬巒的「泗林種豬(繁殖)場」,因未能及時配合屏東縣政府要求施行的「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於今(106)年7月1日遭屏東縣政府以「停止水權」作為處分。場內17,000多隻包括正在泌乳及待產中的母豬、仔豬、肥育中的成豬,因這場「人禍」問題,飽受嚴重缺水之苦!本會人員於上周五(7/21)前往現場了解,發現幾乎所有肥育中的豬,全身都沾滿糞便,多數豬隻因供水不足,熱到躺在地上一動不動、毫無活力,有些豬隻明顯出現呼吸急促、張口喘氣、側躺或躺在糞溝裡的狀況,疑似已發生熱緊迫。場內工作人員坦承:場內豬隻的暴斃死亡數已漸漸攀升!
 
 
◎台糖不願購足用水?已涉及嚴重虐待動物!
 
 
現正值夏季酷熱,台糖公司面對此危機,雖緊急以運水車買水供應,但買入的水嚴重不足!本會掌握:原本供水正常時,17,000多隻豬一天需水量約400多噸,但台糖從7月1日被停止使用地下水權至今,每日僅購入105噸水供豬飲用。據現場工作人員表示:購買105噸水只需花費1,911元,若購足400噸用水也僅需7,280元。問到為何不買足每日所需用水時,現場人員則回覆:「須回報總公司由總公司決定!」
 
 
台糖於上周對外表示:會確保讓每隻大豬、仔豬每日可獲得平約5公升的飲水,泌乳母豬則會供應20~25公升飲水。但此供水量僅達大、小豬需水量的最低標準及泌乳豬需求量的一半,供水不足造成場內豬隻巨大的緊迫(見附件二),已屬嚴重虐待動物!
 
 
且台糖豬舍屬傳統豬舍,場內完全沒有灑水降溫設施,夏季為防止成豬熱緊迫,必須每日沖洗豬隻及畜舍以降溫的工作完全停止,只維持三天一次用回收汙水沖洗畜舍,沖洗時豬隻也會喝到汙水。
 
 
本會於上週六、日持續聯繫台糖高層,但遲至今日中午纔終於與台糖管道一總經理直接溝通。遺憾的是,對於能否每日先買足所需(飲用與清洗)用水,讓場內豬隻度過此危機,管總經理未正面回應!
 
 
台糖公司身為豬隻飼主,已涉及嚴重虐待動物,而屏東縣政府斷然採取斷水的嚴厲措施,同樣未善盡「動物保護」地方主管機關的職責。至今缺水危機仍未獲解決,場內生靈痛苦承受「人禍」!
 
 
台灣高溫悶熱,豬極易發生熱緊迫、暴斃!
 
 
豬不像人會流汗,只在鼻孔周圍有汗腺可散熱,其餘只能靠在水中或泥巴打滾,藉由體表沾附的水分將體熱蒸散。也就是說在沒有水及泥巴可供利用時,必須儘快讓豬到涼爽的地方,否則會造成豬的熱緊迫(heat stress),初期徵兆為呼吸速率增加、側躺、遠離其他豬、躺在糞溝裡及過度玩水,由於呼吸加快會導致水分快速喪失,並造成脫水,最後可能演變成鹽中毒(salt poison)。
 
 
水分占豬隻體重的55%~83%,是維持生命的必要元素。養豬科學家指出,豬隻只要缺水48小時,體重就會減少8%,減重達10%便會休克。豬隻於缺水後會出現嚴重的「鹽中毒」症狀,主要是由於腦組織的鹽分濃度增加,而造成神經性症狀,豬隻會出現精神不佳、反應遲鈍、站立發呆或坐姿像狗,因疼痛而將頭靠牆,並出現抽搐而後變成每五分鐘一次癲癇,豬隻可能漫無目的行走,且經常摔倒,有些豬可能在出現症狀後1-2小時內死亡,死亡率高達50%;即使恢復供水,豬隻會因大量飲水而面臨「水中毒」的可能,雖然有些豬隻可在緩慢恢復供水後24-48小時恢復健康,然而症狀較嚴重的豬隻,腦部已產生永久性傷害,將因無法治療而須緊急安樂死 。
 
 
豬在生態演化上,屬於森林生態類的動物,在自然生態環境的食物及水分不虞匱乏(豬的自然食物絕大數為含水分甚多的根莖類,偶而的肉食,例如鼠類及其它小動物或腐屍等其含水也多),故豬隻有高能量及高水分代謝率、低鹽分及低脫水忍受力的生理特性。在密集式的乾料育養情況下,豬的環境緊迫增加,而食物含水又極為稀少,飲水不但反映生理上的需要,也是發洩緊張心理的一種行為。
 
 
 
本會人員前往台糖泗林種豬場,發現幾乎所有肥育中的豬隻,全身都沾滿糞便,多數豬隻因供水不足,熱到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毫無活力,有些豬隻明顯出現呼吸急促、張口喘氣、側躺或躺在糞溝的狀況,疑似以發生熱緊迫。場內工作人員坦承 : 場內豬隻的暴斃死亡數已漸漸攀升! 豬只在鼻孔周圍有汗腺可散熱,其餘只能靠在水中或泥巴打滾,藉由體表沾附的水分將體熱蒸散。在沒有水及泥巴可供利用時,必須儘快讓豬到涼爽的地方,否則會造成豬的熱緊迫(heat stress),初期徵兆為呼吸速率增加、側躺、遠離其他豬、躺在糞溝裡及過度玩水,由於呼吸加快會導致水分快速喪失,並造成脫水,最後可能演變成鹽中毒(salt poison)。

 

環保很重要! 動物福利也是!

這場人禍始於台糖未及時送審攸關豬隻排泄物處理的「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但據本會了解,該公司目前正處轉型期,欲將所有養豬場改建為符合環保與動物福利規範豬舍,加上身為國營企業,一切改善均需配合預算執行。而所謂「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目前在中央屬於「鼓勵型」政策,全台養豬場可自行選擇是要採「畜牧糞尿沼液沼渣回灌作為農地肥分」亦或繳交「汙水處理費」。台糖目前是採後者。

 
去年底及今年初,台糖亦曾依水利法規定,二度送交「水權展限登記申請書」及該公司對於「沼渣沼液農田肥份利用計畫」辦理進度、畜殖場改善異味措施給屏東縣府,但縣府則是函覆不予受理,理由是「維護公共衛生」。
 
此外,台糖針對今年3月同樣遭縣府處以「停止水權」處分的萬巒「六塊厝養豬場」,向經濟部提出訴願,經濟部訴願會亦於7月11日發出「訴願決定書」,要求縣府必須撤銷行政處分,於3個月內另為適法之處分(理由摘要見附件一經濟部訴願決定書全文
 
屏東縣府對台糖的「停水」措施並不合法
 
也就是說,屏東縣府對台糖的「停水」措施並不合法。因而導致上萬頭豬隻飲水不足,畜舍環境無法清洗,萬一爆發疫病,恐涉違反動物保護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但主管畜牧養殖及動物保護業務的農委會,至今卻持續坐視不理!
 
縣府依水污染防治法、空氣污染防制法、廢棄物清理法等畜牧污染相關法規,稽查養豬場污染防治設備,督促改善廢水汙染及臭味,維護環境衛生,絕對是必要作為,若台糖畜牧污染有違法,自可依據上述法律開罰直到改善為止。但縣府採激烈的「停用水權」作為處罰手段,恐於法無據。
 
目前台糖兩場遭縣府「停用水權」的「六塊厝豬場」已陸續將豬出清或移至他處,但「泗林繁殖場」仍有1萬7千多隻豬,且台糖表示:已無其他地方可移置!
 

台糖豬舍屬傳統豬舍,場內完全沒有灑水降溫設施,夏季為防止成豬熱緊迫,必須每日沖洗豬隻及畜舍以降溫,目前完全停止,只維持三天一次用回收汙水沖洗豬舍,沖洗時豬隻也會喝到汙水。

豬隻於缺水後會出現嚴重的「鹽中毒」症狀,例如精神不佳、反應遲鈍、站立發呆或坐姿像狗,因疼痛而將頭靠牆,並出現抽搐而後變成每五分鐘一次癲癇,豬隻可能漫無目的行走,且經常摔倒,有些豬可能在出現症狀後1-2小時內死亡,死亡率高達50%;即使恢復供水,豬隻會因大量飲水而面臨「水中毒」的可能;有些豬隻可在緩慢恢復供水後24-48小時恢復健康,但症狀較嚴重的豬隻,腦部已產生永久性傷害,無法治療而必須緊急安樂死 。

 
「人禍」人解決!憑什麼無端讓豬受苦!
 
本會抗議台糖及屏東縣政府嚴重虐待動物!人禍不該由豬承擔!
 
要求屏東縣政府及台糖盡速協調提出符合環保及動物福利的解決方案! 解救17,000大小豬隻的苦難。
 
屏東縣長潘孟安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an.menan1
 
屏東縣縣長信箱 https://goo.gl/j6PcKv
 
 
台糖客戶服務信箱 https://goo.gl/B33Bf4
 
【附件一】

經濟部訴願決定書回覆理由:

1. 屏東縣府以「為維公共衛生」理由,不受理水權展限,理由空泛,違反行政程序第96條第1巷第2款,行政處分應說明理由及其法令依據之要求;且水權人申請展限送出申請文件後,未派員履勘,也無實體審查,便直接否准水權人依法提出展限登記,違反行政程序法第4條依法行政原則。


2. 屏東縣府105年11月21日在台糖尚未提出水權展限申請的情況下,援引非屬水權人申請展限登記所應審查的水利法第26條及施行細則第19條第3款規定(針對變更或撤銷私人已登記之水權),逕為不再受理台糖二件水權展限案的處分,引用法律有誤。

經濟部訴願決定書全文

【附件二】各階段豬隻所需飲水量(不包括降溫用水)

豬隻階段

公升/天

離乳豬(30公斤以內)

1-1.5

離乳豬(60公斤以內)

1.5-2

仔豬(60-100公斤)

2-5

肥育豬(100-250公斤)

5-10

種母豬及女豬

9-18

泌乳豬

20-40

種公豬

5-12

 

 

 

延伸閱讀

[ 2017/07/18 ] 緊急聲明:環保很重要,但不能讓豬受虐! 請屏東縣府暫停水權處份,採其他裁罰措施 讓台糖豬隻有充足的水可喝、可清洗豬舍

[ 2017/07/07 ] 謝謝台糖公司 率先落實轉型豬隻友善飼養 ! 謝謝踏實又認真的立委林淑芬及其助理 努力改善農場動物處境

[ 2017/05/10 ] 本會回應--廢除「母豬狹欄」改採群養,如何避免母豬打架呢?

[ 2017/05/10 ] 為六十萬母豬(親)請命 要求農委會制定期程,廢除殘虐母豬身心的「狹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