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謝謝台糖公司 率先落實轉型豬隻友善飼養 ! 謝謝踏實又認真的立委林淑芬及其助理 努力改善農場動物處境

2017.07.07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17年5月10日母親節前夕,本會召開「為六十萬母豬(親)請命」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重視每年60萬隻終生被迫不斷懷孕、產子,並遭「狹欄」及「分娩欄」囚禁,完全沒有自由活動空間,連放個產假的福利也沒有的母豬(母親)命運。

 
呼籲農委會制定政策期程,跟上國際動物福利腳步,逐步廢除殘虐母豬身心的「母豬狹欄」,以提升台灣畜牧產業。並呼籲全台最大國營養豬事業—台糖公司成為表率,重視農場動物福利,改善動物生命處境。
 
上述改革行動本會持續步步推進中。先是促成農委會於2017年6月13日函告「豬隻友善飼養系統定義與指南」。這是農委會繼推動蛋雞友善飼養後,又一針對改善農場動物福利的措施。此份指南內容涵蓋種公豬、種母豬、仔豬、保育豬、肥育豬各個階段友善飼養的規定,以及動物飼養照護應遵守的原則。
 
農委會動保科並表示:公布「豬隻友善飼養系統定義與指南」後,除將據以獎勵國內養豬產業朝向友善生產、動物福利方向轉型外,並將比照雞蛋友善飼養推廣:建立示範戶、配套獎勵並輔導友善畜產銷售。
 

 

 
 
上個月(6月16日),本會又與長期關心動物福利的立法委員林淑芬,邀集台糖公司總經理管道一、畜殖事業部執行長鍾得華、副執行長溫元文及農委會家畜生產科科長陳中興、動物保護科研究員黃瓊儀等,共同討論台糖畜殖場如何改善動物福利事宜。
 
2017年6月16日,本會與長期關心動物福利的立法委員林淑芬,邀集台糖公司總經理管道一、畜殖事業部執行長鍾得華、副執行長溫元文及農委會家畜生產科科長陳中興、動物保護科研究員黃瓊儀等,共同討論台糖畜殖場如何改善動物福利事宜。

 

當天台糖公司對於推動旗下畜殖場,改善飼養豬隻動物福利問題,展現積極態度。當日決議如下:
 
一、2024年起台糖公司所飼母豬將全部改為「群養」(group housing),生產與泌乳母豬改用「可調整式分娩欄」,飼養面積至少6平方公尺,以符農委會所訂「豬隻友善飼養系統定義與指南」(2017)。
 
二、台糖公司豬隻飼養管理將遵守「豬隻友善飼養系統定義與指南」,包括幼豬剪齒、磨牙、去勢、剪耳等侵入性操作,及各項豐富化措施。並以歐盟規範為標竿。
 
三、台糖公司豬瘟防疫計畫停止使用犧牲活兔所製造的「兔化豬瘟疫苗」。
 
本會感謝台糖公司順應動物福利潮流,積極回應農委會政策,率先遵守「豬隻友善飼養系統定義與指南」。
 
更重要的是:民眾於購買畜產品時,務必重視從飼養、運輸到屠宰,皆能保障動物福利的畜產品。消費者的在意與支持,將可讓更多農場動物獲得好的對待!當然,減少肉食、不過度肉食,不僅有益健康,更是減少動物苦難重要的一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