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家教育研究機構 海生館 竟用活體生物當聖誕裝飾 傳達錯誤生命教育訊息

2015.11.25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肩負推動海洋及尊重生物教育責任的國家教育機構海生館,再度遭商業綁架,現竟以聖誕節將至為由,打造所謂全台首座大型水族耶誕樹,將不同顏色的小魚放入小小魚缸中,再以LED燈的光影投射,使得小魚如同樹上光彩奪目的飾物,希望讓民眾「彷如進入夢幻般的海洋耶誕國度」。

海生館的作為令人十分震驚!完全不察將活體生物當裝飾,有違生命教育的宗旨。更諷刺的是,「活體水族耶誕樹」就擺放在號稱全球首座3D虛擬實境(VR)無水水族館「世界水域館」的大廳!以虛擬實境代替活體展示,是全球教育展館致力朝向減量、替代、精緻化活體動物使用的趨勢,但海生館竟還以「活體水族耶誕樹」製造話題!

夜宿海生館網站簡介 媒體報導

人類對魚類的了解還很有限,因為有限,更應採謹慎原則待之。

根據已知科學研究,魚類福利的概念與哺乳類,鳥類相同。同為脊椎動物,擁有同性質的神經傳導系統,同樣具有感知疼痛、恐懼與緊迫的能力。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布朗教授指出,近來研究逐漸發現魚的大腦雖和其他脊椎動物不同,但仍有許多相似結構可以執行類似功能;魚像部分靈長類動物一樣,有能力識別自己與運用工具,「牠們具有回憶和學習的能力、有自己的文明和社會,心理複雜程度不會輸給人類。」 (註1註2)

用活魚「打造」耶誕樹的噱頭,是哪一門的海洋(保育)教育?海生館身為國家海洋生物科學研究機關,更應做的是研究飼養環境對觀賞魚動物福利的影響,如光線、噪音、溫度、水質空間等。以利改善國內無數觀賞魚類之動物福利,而非僅考慮娛樂(商業)效果,打造「水族耶誕樹」!

中央主管機關教育部,又豈能放任國家教育機構一再遭商業綁架,拿戲謔動物當有趣,妝點負面的「海洋生物教育」!

聖誕節將至,本會藉此呼籲國人尊重生命,勿以活體動物當作贈禮,增加無謂的動物犧牲!

註1: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620/369910.htm
註2:Brown, C. (2015). Fish intelligence, sentience and ethics. Animal cognition,18(1),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