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五都動物痛苦指數評比報告

2010.11.19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評比」是監督公共政策的方式之一,以今年為例,評比各縣市政績的媒體,就有天下、遠見及康健等雜誌。遠見雜誌評比內容為縣市總體表現,包括綜合經濟表現、政府效率、企業效率、基礎建設、科技指標等五大面向;康健雜誌針對的是各縣市的防癌力、救護力、對老人友善等幾個面向;天下雜誌則是根據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教育力、社福力等五大面向。其中「環境力指標」,指的是空污、水污、城市綠地面積、垃圾清運量減少率等,「社福力指標」則是以兒童及少年、老人、婦女為主要關懷對象。但上述各項競爭力評比,皆忽略另一個與人類密切互動的生命 --“動物”。

「非人類動物」與「人類動物」共同生存於地球上,人類所為的各項活動,對各種動物的生存品質造成巨大影響,其回饋也進而影響到人類自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近年來不斷強調,基於動物福利對動物健康或食品安全的影響,和其所扮演的角色被嚴重低估,各會員國的決策者應採取「對動物更加尊重」的人與動物互動態度和規範!

本會積極推動各項促進動物福利、權益的工作,同時嚴謹監督中央及各縣市政府的政策及施政品質。鑑於五都縣市合併後,組織及資源運用將大幅提升,相關動物議題政策也應有更高的視野水平,以利跟上國際腳步。因此在五都合併、選任市長之際,本會先以即將合併升格的「五都」八縣市(即台北市、新北市【原台北縣】、台中市【含原台中市、台中縣】、台南市【含原台南市、台南縣】及高雄市【含原高雄市、高雄縣】),就和民眾「互動」最密切相關的「同伴動物」議題,根據實地調查與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公開資訊,評比其動保「政績」──也就是各縣市「動物痛苦指數」的排名,以為五都選民投票參考的依據!呼籲候選人不能再忽視動物福利政策!

未來評比我們將納入全台各縣市,持續要求各縣市首長重視動物福利議題,並期促進選民對公共政策的監督及參與。更期待有一天,我們能將「動物痛苦指數」 評比,轉為正面的「動物幸福指數」評比。

五都動物痛苦指數評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