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台灣海洋哺乳動物圈養表演調查報告

2015.04.0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調查、撰寫: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一、前言
早在 1973 年(民國 62 年)就曾有業者從馬尼拉引進兩隻經訓練的海豚,在台北、高雄等地巡迴表演。1981 年野柳海洋世界公司在野柳興建海豚表演場,從澎湖沙港購買野生海豚經訓練後開始表演,是台灣圈養海洋哺乳類動物商業表演的濫觴,至今已超過三十年。

期間社會大眾對於海洋哺乳動物保育和動物福利的認知逐漸增進,且從 1997 年東海岸開始發展賞鯨生態旅遊後,野外鯨豚悠游自在的美麗身影,與遭受禁錮、受制於人類的鯨豚形成強烈對比,無數民眾開始省思,圈養擁有高度心智能力的鯨豚,其目的與必要性是否合理?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共同完成《台灣海洋哺乳動物圈養表演調查》報告,檢視目前國內公私立機構圈養海洋哺乳動物作為「表演或展示用途」之現況,包括鯨豚、海獅、海豹、海牛等。希望藉此讓大眾瞭解圈養海洋哺乳動物,對於野生族群及個體生命品質的傷害,以及宣稱從商業性、娛樂性的動物表演可獲得教育啟發,或達到保育目的之荒謬性,並嘗試探討現行圈養鯨豚是否有野放或其他安養收容的可能性。

本報告調查、批判對象為國內圈養海洋哺乳動物做為「商業表演或展示」的機構,共有:
一、 野柳海洋世界;
二、 財團法人遠雄海洋動物園(簡稱:遠雄海洋公園);
三、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簡稱:海生館);以及
四、 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2
不包含其他「為救援擱淺鯨豚所需」而設置的收容中心。

《台灣海洋哺乳動物圈養表演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