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從八隻 八年不見天日的米格魯實驗犬 看台灣「動物實驗」管理制度缺失 請民眾伸出援手,讓牠們擁有實驗室外的春天!

2014.01.1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https://youtu.be/3RbBiBu1ekU 其他觀看點

♦徵求安養家庭:〈八隻米格魯實驗犬 基本資料及健康狀況〉〈 【認養條件】與【認養家庭申請表】 ,請連絡02-2236973502-22369735或6、0910-168-344。

八隻米格魯實驗犬健康狀況聲明(2014.01.16)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14)日召開記者會,為八隻被用於「藥物動力學」實驗(PK)長達八年,八年來不見天日、健康狀況不佳,又差點可能被轉手賣到另一實驗室進行其他實驗的米格魯犬找家。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在偶然的機緣下,得知這八隻被用於實驗的米格魯犬即將「退休」。當時實驗機構表示:實驗本身不具生物危險、放射線及化學危害,且犬隻受到良好照顧、身體都很健康。在雙方溝通、協調數次後,該機構決定委由研究會代為辦理犬隻的對外認養。

台灣尚無實驗動物送養、安養機制,在計畫結束後,往往是被安樂死,或再被轉用於其他實驗。衷心期待有照護過老年犬經驗的家庭踴躍認養,讓這八隻為人類醫藥進步奉獻的實驗犬,能有機會安度晚年,享受家的溫暖、人的疼愛!

去(2013)年12月13日研究會將八隻狗接出實驗室,當天便觀察到狗的行為及健康狀況有異狀,為求對認養者負責,決定將八隻狗全數帶往醫院進行完整的健康檢查。經台大動物醫院醫療團隊近一個月的密集檢查與醫療,驚訝的發現八隻狗的健康狀況都很糟,每隻狗都有心臟疾病、部分犬隻有腎上腺機能亢進、慢性胰臟炎、脾臟腫瘤…等問題,有的甚至驗出愛力希體、耳疥蟲等體內、體外寄生蟲疾病。經治療後,目前寄生蟲疾病皆已痊癒;至於其他慢性疾病則需要長期服藥控制,另有六隻狗有過瘦及貧血等問題,需加強保健與補充營養。顯見八年來,該批實驗犬未獲得專業的獸醫醫療照護!

經台大動物醫院醫療團隊近一個月的密集檢查與醫療,發現八隻狗的健康狀況都很糟,不僅每隻狗都有心臟疾病及程度不一的腎上腺機能亢進、慢性胰臟炎、脾臟腫瘤…等問題,有的甚至驗有愛力希體、耳疥蟲等體內、體外寄生蟲疾病。 經治療後,目前寄生蟲疾病皆已治癒;至於其他慢性疾病則需要長期服藥控制,另外有六隻狗有過瘦及貧血等問題,需加強保健與補充營養素。顯見八年來,該批實驗犬未獲得專業的獸醫醫療照護!

研究會表示:十分感謝並肯定當初實驗機構願意讓狗離開實驗室、提供民眾認養的初衷。但犬隻實際的健康狀況與機構的說法出現嚴重落差,正反映政府長期以來動物實驗管理的問題。八隻狗的疾病絕非一夕之間造成,但八年來狗卻被持續用於不同藥物的動力學實驗,研究會強烈質疑:以渾身是病、承受痛苦的動物做實驗,可能導出安全、準確的藥物實驗數據嗎?

而衛福部長期以來漠視醫藥研發與生產的「動物實驗」品質,可以說是「嚴重失職」!

研究會並指出台灣「動物實驗」管理制度多項缺失,包括—

一、全台過半的實驗機構沒有專業「實驗動物獸醫」(LAV)醫療照護,嚴重漠視實驗動物痛苦!

根據農委會統計,101年度全國213個實驗機構中,其「動物照護與使用委員會或小組」,有編制獸醫者僅76個,另有24個為外聘非全職。兩者合計只有100個機構形式上編制了獸醫,占47%,其餘113個機構的動物實驗,僅由「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動物實驗管理訓練合格之專業人員」替代,超過一半(53%)的實驗機構完全沒有專業獸醫。

研究會強調,實驗動物的健康是試驗結果的關鍵,「實驗動物照護」更是獸醫學中一塊專業且獨立的領域。被用於實驗的動物,往往身心皆承受巨大的痛苦。什麼時候該為其麻醉、手術,進行疼痛控制或中止實驗、施行安樂死等,所有程序、時程與方法的判斷與監督,都需要嚴格的獸醫專業訓練。

研究會指出,歐盟推動「實驗動物獸醫學」的發展,讓獸醫接受嚴格的訓練,投入實驗室中為實驗動物的福利監督、把關已有20年歷史。呼籲農委會應立即修法,要求每個動物實驗機構均應建置專職、專責「獸醫師」。負責計畫通過後實驗程序的監督,以及個體動物的健康照護、監測及醫療。此外應會同教育部、國科會等,推動實驗動物獸醫專業養成教育、實習制度、專長考試與認證及在職訓練。

二、實驗動物經「科學應用」後的再利用,缺乏周延謹慎的審查!

根據農委會統計,10年來光是被用於動物實驗的狗,就高達3,941隻,其中2,186隻在實驗中死亡或最後被安樂死,其餘可能被轉用於其他實驗、教學訓練等,持續承受著各項實驗的不適與痛苦。

而除了實驗犬外,台灣每年還有上百萬受法律保護的脊椎動物被「科學應用」(實驗),如鼠、兔、貓…等,10年來累計達上千萬隻〈11,674,852隻〉生命。且這個數量還未包括:「提供組織或器官」、「為開發、維持基改動物品系」、以及「繁殖過量」等原因而被犧牲的實驗動物。

動保法第17條第2款規定,實驗動物經科學應用後,應待其完全恢復生理功能,始得再進行其他科學應用。但實際上實驗動物被反覆利用的情形卻相當普遍,缺乏從科學研究、動物福利、倫理學等不同角度周延謹慎的審查機制。

三、全台實驗機構管理、計畫審查、實驗程序監督等,充滿制度性的漏洞!導致動物實驗的浮濫與劣質。

目前台灣各實驗機構提出的實驗計畫(包括重複利用)皆由機構自行審查、內部稽查形式化。且針對全台213個科學應用機構的外部查核,主管機關農委會也僅能平均每四年查核一次。根本無法有效管控與稽核動物實驗品質。

研究會認為,衛福部食管署應派員參與實驗機構的查核,即時掌握相關動物實驗的最新情況。其次應修改臨床試驗申請規定,要求申請者提供資料,證明「非臨床試驗」計畫符合動物實驗3R倫理原則(確無替代方法、最大限度減量與動物福利最佳化)。並要求所有醫材及藥物研發、測試與生產機構,如需進行動物實驗,均需建置專任專職獸醫,負責實驗動物的飼養照護,確保一切實驗操作均符合「動物福利」。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希望這這八隻米格魯犬所受的痛苦,能引起台灣社會重視實驗動物的生命品質與福利。這八隻有著不同性格與面貌的狗兒,八年來未曾走出實驗室,曬過世間溫暖的陽光、踩踏在土壤和草地上。這一個月來牠們步出「實驗室外」的生活,已從一開始的恐懼、畏縮,到慢慢敢與人正常互動。

八隻狗的名字與特性分別為:「阿飛」探索欲強、「可樂」愛撒嬌、「艾瑞克」敏感慢熟、「大衛」低調穩重、「操老面」愛黏人、「阿肥」脾氣好、「法蘭克」有個性 、「刀疤哥」內斂沉著。研究會邀請台灣民眾踴躍認領養,讓牠們在經歷八年冰冷的實驗、為人類奉獻一切後,能感受家的溫暖與飼主疼愛,安享實驗室外的餘生!

同時呼籲政府相關部會及實驗機構:重視動物實驗替代方法的研發、推廣,嚴格審查實驗計畫,避免動物的誤用、濫用與犧牲!

操老面(Aaron) 阿飛(Ben) 可樂(Cola) 大衛(David)
艾瑞克(Eric) 法蘭克(Frank) 刀疤(Gary) 阿肥(Henry)

 

♦徵求安養家庭,讓牠們擁有實驗室外的春天!

八隻米格魯實驗犬 基本資料及健康狀況〉〈 【認養條件】與【認養家庭申請表】〉〈徵求安養家庭影片 :觀看點1觀看點2

有意認養者請聯絡本會02-2236-973502-2236-9735或6、0910-168-344,或填寫認養申請書寄到eastfree@east.org.tw,或傳真02-2236-9734,我們將儘速與您聯絡!

八隻米格魯認養Q&A

新聞辭典--何謂「藥物動力學試驗」?

依據衛福部食藥署公告之「藥品非臨床試驗安全性規範」(四版),以動物進行「藥物動力學試驗〈Pharmacokinetics Studies, PK〉」,目的是用於測定及了解試驗物質在動物活體內的ADME,即「吸收〈Absorption〉」、「分佈〈Distribution〉」、「代謝〈Metabolism〉」和「排泄〈Excretion〉」的過程。除了用於預估該試驗物質之藥效、作用的過程與機轉,同時也可經由試驗物質在體內的分佈、滯留期、濃度等數據,預估發生不良反應的可能性,作為選擇安全、有效的人體使用量之依據。

新藥研發的實驗動物管理漏洞圖示

致謝:感謝堤柇寵物旅館及義工董谷音、Simon、插畫家貓魚的協助,擔任中途之家,暫時照顧八隻狗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