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教育與「動物福利」的關聯

2009.09.0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透過動物,我們延伸了對世界的認識,也從動物身上,獲取了物質利益或知識與精神糧食。過往,人們嘗界定這是ㄧ種單向、強對弱的利用關係,但隨著道德提升、文明發展及科學進步;開始探索人與動物間的異同、反省與動物的互動、利用動物的倫理爭議與道德責任。

達爾文(Charles Darwins)150多年前發表的《物種原始》強調:「人類與非人類動物之間,並非斷裂或上下的階層關係,而是具有『演化延續性』(continuity)-- 不僅是解剖或生理上,也是行為和精神上的延續性。」認為人類動物對待其他動物不應該為所欲為;對環境這個集體生命維持系統的關懷,也不應忽略生活其中的每一個「個體」,可說是「動物福利」的自然基礎。

哲學家邊沁在其文章<道德與立法原則>(Principles of Morals and Legislation,1789)中反省到動物的命運,比較動物和奴隸的遭遇,提出一個可能至今還有爭論空間的問題:人類根據什麼而需延伸關懷與慈善及於動物?並且自己給了答案:「問題不在於動物能否理性思考?也不在於牠們能否說話?而在於牠們能不能感受痛苦?」可以說,這「能不能感受痛苦」的大哉問,開啟了動物福利科學的大門。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