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是「農村再生條例」還是「農村破壞條例」?對農委會「農村再生Q&A」的質疑

2009.04.17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作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詹順貴律師

前言

從事法律經濟分析的學者,很喜歡舉以下例子來說明急就章、單向思考的立法,常與其欲達成目的或欲解決的問題背道而馳或適得其反:義大利阿部拉集城鎮鼠患嚴重,為鼓勵民眾滅鼠,主管部門乃發布行政命令,民眾可以拿鼠尾來按數量領獎金,但結果是,民眾非但不滅鼠,反而在地下室養起老鼠。

「農村再生條例」草案(下稱本條例),立法陳義雖高,上個會期在立法院一讀時,因為對農民財產權益影響深遠,但條文內容不僅簡陋而且體系雜亂,引起高度爭議。主管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下稱農委會),針對較集中的爭議,整理成一份「農村再生Q&A」(註一),回應外界質疑。本文藉檢視此份Q&A的內容,以分析本條例能否達成立法目的?或將步上述滅鼠法令的後塵?農委會的回應是否足以釐清外界的疑慮?並嚐試從法律觀點探討此草案為何除了在都市規劃設計領域獲得部分學者支持外,卻無法獲得地政或法律領域的學者、實務工作者與農民的支持。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