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恭請三峽祖師廟,尊重動物福利、創新祭拜文化、廢止神豬比賽!

2007.11.30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台北縣三峽祖師廟之建築、雕刻為台灣藝術瑰寶,舉世聞名。在觀光資料上常稱此廟為「東方藝術殿堂」或「雕刻博物館」。然每年正月初六清水祖師聖誕時,由廟方七股「字姓」輪流舉辦的「神豬比賽」,卻引發國內外無數團體、人士對其殘害動物福利的疑慮。包括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在內的「 亞洲農場動物福利聯盟( ACFA ) 」 成員 (註一) ,特別於台北舉行會議期間,組成「恭請三峽祖師廟尊重動物福利、創新祭拜文化、廢止神豬比賽進香團」,於 30 日上午前往三峽祖師廟,供奉一頭以鮮花及糖果綴成的「友善大神豬」給祖師爺,籲請廟方能體察清水祖師善德, 取消 「神豬增肥比賽」及 頒發金牌獎勵等措施 , 讓信仰、感恩神明的心,能回歸 樸實無華、惜福愛物, 免於虐待動物 。

圖說亞洲農場動物福利聯盟,敬獻友善大神豬,恭請祖師廟廢止神豬比賽。

 

發起此次行動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表示:「神豬重量比賽」以「宗教」與「文化」之名,讓另一物種生命必須被迫不斷「增胖」,且在飼養過程裡,為了要限制 豬的行動,往往將豬「關進」用粗竹管或鐵管架設的「窟」內,目的是讓豬除了可以翻身外,無法站立或移動。在長達約兩年的「強迫增肥」時間裡,神豬完全無法表現自然行為;且 除了限制行動外,多數飼養者並以「強迫灌食方式」讓豬增肥增重,許多豬甚至 胖到癱瘓,無法站立; 最後,在眾人圍觀下,被以利刃活活割喉宰殺 。 從飼養到屠宰的 過程,神豬飽受各種虐待與痛苦。

 

據了解,三峽祖師廟董事會多年前為鼓勵信徒參加神豬比賽,曾決議每年頒發最重的神豬特等「金豬」獎牌 五兩 ,其次為壹等 四兩 ,二等三兩半,依此類推。此亦顯示廟方並非「被動配合」信徒,而有實質鼓勵措施存在。

亞洲農場動物福利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三峽祖師廟創新祭拜文化、廢止神豬比賽!

 

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廢除「神豬重量比賽」絕非傳統與創新間的爭議,改革也不是非要推翻傳統,而是讓傳統更合時宜。神豬比賽只是祭拜儀式過程中的一個點綴活動,廢除比賽絲毫無損祭拜與儀軌的進行。 研究會指出,該會依據內政部《全國寺廟名冊》,訪查全台共 118 家祖師廟,除電話有誤或無人接聽等外,完成有效訪談 66 家。發現全台除三峽祖師廟外,沒有任何一家清水祖師廟以「清水祖師誕辰」名義每年舉辦神豬比賽。只有北縣新店岐山巖早年曾於祖師爺聖誕時,以及基隆七堵草濫清水巖、桃園蘆竹福隆巖兩家寺廟過去曾於建醮時,舉辦過神豬比賽,其餘 63 家祖師廟皆未曾辦過神豬比賽。新店岐山巖表示:廟方早已取消比賽,而基隆七堵草濫清水巖今年正值 12 年一次的建醮活動,並未舉辦神豬比賽。桃園蘆竹福隆巖祖師廟則表示:未來建醮時是否還會舉辦比賽並不一定。

 

66 家祖師廟中,於大拜拜時會用「全豬」祭祀的祖師廟有 33 家,除北縣新店岐山巖、台南新化清水寺、屏東九如清水寺三家寺廟曾用過約 300 、 400 台斤 重的豬祭祀外,其餘 30 家祖師廟都是用一般重量( 100-200 台斤)的「全豬」祭祀。另外的 33 家祖師廟,其大拜拜就僅以三牲、五牲禮或一般菜餚祭祀,不用到「全豬」。

 

訪談也發現,全台祖師廟中,至少有 9 家祖師廟以「清水祖師」茹素信佛為由,於每年 正月初六 (清水祖師誕辰)均以素食、水果供奉。 其中屏東九如的清水大佛寺、高雄梓官的清水寺甚至連祖師爺的兵將也是用水果、餅乾來祭拜,與一般祖師廟宣稱祖師爺雖然茹素,但其兵將還是「葷食」的說法不同。(詳見<台灣各地「祖師廟」神豬祭祀現況訪查報告>)

換言之,敬神祈福的傳統無關拜三牲或拜素果,許多廟宇的觀念、作法也不斷在演變中,更貼近時代脈動。例如為倡議落實環保行動,許多香火鼎盛的廟宇,如今民眾都可以接受不再焚燒紙錢。因此,改以一般大小、健康飼養、人道屠宰的「全豬」祭祀,或以蔬果、花卉或糖果餅乾等做成的「神龜或神豬」祭祀,同樣可以表達信徒虔誠的心。

 

研究會強調,人的過度肥胖是病,甚至造成紐西蘭政府退回移民申請,理由是擔心造成健康醫療資源的負擔。而動物的過度肥胖同樣不是健康狀態,不僅生活品質差,許多疾病的發生機率更高:如關節炎、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肝病等,且平均壽命也較短。一般人超過平均體重 20 %就是「輕度發胖」,而超過 30 %就已經屬於衛生署所定義的「肥胖症」。由於豬的生理現象與人類相近,神豬動輒超過黑毛豬上市平均體重 100 -120 公斤 的6- 7 倍,不難想像「胖神豬」所受的痛苦有多嚴重!許多專業神豬養殖戶常表示:他們給豬最好的待遇,餵好吃的,給豬吹冷氣或電扇等。事實上,那是因為豬的皮下脂肪厚,汗腺極不發達,大量體熱不能發散,一旦氣溫升高到接近或超過體溫時,豬體無法適應,會使心血管系統負擔過重,甚至出現衰竭、昏迷,最後熱極致死。因此給神豬吹冷氣或風扇,著眼點並不是豬的動物福利,而是養殖戶害怕神豬猝死,造成經濟利益損失!

 

國內外動物福利團體成員當日並上香給清水祖師及山靈,虔心祈求讓廟方及信徒們能體察得道聖者清水祖師的善德,取消行之多年造成無數豬隻身心痛苦的「神豬重量比賽」、廢除頒發金牌獎勵等鼓勵措施,讓信仰、感恩神明的行為能免於「虐待生命」,造福生靈!聯盟並發起一個「 獻一朵花 , 表達對尊重生命的祈願與支持 , 呼籲台灣廢止神豬比賽全球連署行動」網站為: http://www.pigsofgod.org/

註一:當日前往祖師廟的亞洲農場動物福利聯盟( ACFA )成員: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 WSPA – Ms. Amy Firth )、韓國動物福利協會( AFK – Ms. Hee Kyung )、印尼 Yudisthira 動物保護基金會( Dr. Listerani Yudisthira, Ms. Astri Putu Wulandari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EAST )

 

相關資料:

台灣各地「祖師廟」神豬祭祀現況訪查報告 【簡要版】

台灣各地「祖師廟」神豬祭祀現況調查結果圖示

全台126間清水祖師廟,只有三峽這間這樣搞。換間祖師廟拜!不要助長虐待動物! (2012/01/20)